中国天气网讯 高考首日(7日),湖南省东南一带出现降雨天气,全省多地出现雾。预计高考期间省内多对流性降水,考生需注意防雷防雨。

昨天到今晨,湖南东南一带出现强降水。据中小尺度自动气象站雨量统计,6日8时-7日7时,全省共有4地市15个乡镇累积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耒阳,达96.2毫米。今晨,永州的江永、江华地区出现雷电、雷雨天气。湘西、湘中及以南地区出现雾气,嘉禾、保靖等地能见度降至200米和300米,南岳山仅50米。

今天部分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湖南省气象台今天14时43分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桃源县境内、常德市境内、汉寿县境内、安乡县境内、南县境内、沅江市境内、华容县境内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多降水天气,其中7~8日、9~10日分别有2次降水加强的时段,尤其以后次降水强度更强,范围更广。7~8日省内以对流性降水为主,湘中及以南地区局部降水较明显,并伴有雷暴等天气发生。9~10日全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7日早晨到8日夜间:湘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8日夜间到9日早晨:湘南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

9日夜间到10日早晨:湘中以北阴天间多云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天气湿度较大,气温较高,考生应利用考试间歇,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与朋友家人聊些轻松的话题,以调节好心情。注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适当吃些新鲜水果、红枣、莲心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可减轻压力。同时,出现雷雨天气的地区,务必注意采取相应的防雷措施,山区考生应选择安全路线,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确保平安准时到达考场。(作者: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