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防御三阶段

2012-08-01 10:47: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第三阶段:台风减弱深入陆地,造成内陆强降雨,注意防御洪水、泥石流、滑坡、库塘溢坝等灾害

专家详解台风防御三阶段
2007年8月19日,台风“圣帕”导致浙江苍南县泥石流

登陆后减弱的台风仍然携带着丰厚的暖湿空气。在其深入陆地后,与陆地上空相对冷的空气相互作用,在内陆常常造成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以及雷暴、局地龙卷风等强天气,极易引发山区洪水、泥石流、滑坡,城市乡村洪涝、积涝,以及中小河流库塘溢坝、垮坝等气象灾害和衍生灾害。

这一阶段,随着台风强度减弱停止编号,台风预警信号也常常会解除。这时就要特别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以及气象部门与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影响区域内沟底、库塘下游、干枯河床边缘、城市乡村低洼地带居住和滞留的人员群众。

在收听收视到高级别预警如暴雨橙色、红色预警时,应尽量取消或更改当下行程,选择到安全的地方,或者避免外出活动,尤其避免到危险山区出游。

在城镇城市,强降雨会加剧早晚高峰时段的路面车辆拥堵,一旦在早晚高峰时期遭遇暴雨,车辆很难在冗长的堵车路段全身而退。这个时候司机如果发现有积水现象,切勿在拥堵路段继续等待,应果断选择弃车离开。(段丽 徐辉)

上一页123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xh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