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全国雨雪已明显收敛。预计今明天,我国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雨雪稀少,气温回升,连长期受连阴雨困扰的西南地区也将迎来久违的阳光。不过19日起,又将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上述地区有4~6℃降温,并伴有4~6级风,公众需加强防范。

伴随一股较强冷空气的造访,过去三天,我国中东部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黑龙江、内蒙古等局地出现了今年下半年来首场降雪。据气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内蒙古最大积雪出现在牙克石市,积雪深度达14厘米,另外,黑龙江嫩江县积雪深度9厘米。

昨天开始,全国雨雪已明显收敛。昨5时至今5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和吉林东部局地出现3-12毫米的雨夹雪(雪)或雨转雪,吉林天池降雪8毫米,云南西南部局地降雨30-45毫米。

今明天全国大部雨雪稀少 气温缓慢回升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昨天14时,受冷空气的影响,东北大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普遍出现了降温,其中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等地与前天同时次相比普遍出现了5-10℃的明显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超过了10℃。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一带的气温普遍下降至5℃左右,黑龙江西北部甚至在0℃以下。省会级城市中像长春出现了11℃的剧烈降温,昨天14时的气温只有5℃。

另外,昨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不少地方的最低气温创下了下半年以来的新低。15个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南昌、拉萨的最低气温都创下了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太原、银川的最低气温分别只有-1℃和-2.4℃,都是下半年来气温首次降到0℃以下。

随着冷空气的远离,今明天我国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雨雪稀少,气温缓慢回升。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20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雨(雪),沿天山局地有大到暴雪;中东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另外19日起,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上述地区有4~6℃降温,并伴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

近两三天,全国秋收区多晴少雨,利于秋收,尤其是西南地区东部降水范围缩小、强度减弱;东北地区大部18日开始转为晴好天气,对加快秋收和晾晒十分有利。

对于冬麦区来说,天气晴好,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播种。 另外,江淮、江汉和江南天气晴好,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和油菜播种出苗。建议各地抓住天气转好有利时机,加快秋收秋种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