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干趋势叠加四年旱情 西南之渴何时解?
左上为云南易门县几户村民的水窖,左下为云南禄丰县抗旱运水车,右图为禄丰县“母亲水窖”纪念碑。

结语 缺水环境中的“自救”

在连年干旱的炙烤下,旱区也展开了诸多“自救”和应对措施。除了政府部门推进的送水车、“引洱海入宾”工程等,公益组织捐赠的“母亲水窖”,民众也在点滴生活中积累节约用水的经验。

吕厚荃告诉记者,在昆明,出租车广告牌关于节约用水的标语随处可见;在走访的乡村,一水多用几乎成为共识;而今年3月1日起昆明还实施了“减量保时段”供水措施,楚雄更是提前一个多月启动限水方案。

“连年干旱除了教会我们眼下节约用水合理之外,更应该引起大家对长期干旱规律的关注和研究,根据当地天气气候特色调整种植结构,水源条件偏差的地区扩大水改旱面积等等,都是长远抗旱需要做的。”吕厚荃说,气象部门也会加强预测预警,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帮助当地农业部门和农户做好种植计划,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开展人工降雨。(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