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锡林郭勒”活动的启动仪式。这次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气象影视中心以及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导报、腾讯网、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频道、中国气象网、中国天气网等联合组织的大型科学考察与科普宣传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内蒙自治区发改委、区气象局、锡林郭勒盟行署及各盟直单位的领导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各位来宾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活动是中国气象局近年来推动的一项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品牌,以“走读中国,见证气候变化影响,面向公众宣传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为宗旨,通过联合科学考察和宣传报道,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探寻气候变化应对之策。目前已经成功举办6期,社会反映热烈,受到广泛好评。

2010年,我们曾在内蒙古阿拉善地区考察并见证了荒漠化对该地区生产生活的深刻改变。今天是我们第二次踏上内蒙古的辽阔土地,这一次我们将探寻气候变化对草原的影响。内蒙古天然草场辽阔而宽广,而锡林郭勒盟的草原面积为内蒙古最大,拥有多种典型草场类型,是研究草原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天然实验室。

正如唐诗所写,“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原生态固然有其生长的客观规律,但是也受到天气气候变化的影响,还受到火灾、雪灾、旱灾、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同时,更是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变革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要理清这几个方面影响的叠加效果,需要我们寻找一个全新的分析视角,深入分析气候变化对草原经济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水平带来的影响。

昨天我们来到这里,考察了盟气象局,刚才又看了一个盟里的宣传片,全面介绍了盟行署在保护草原环境,建立我们国家生态屏障方面做出的巨大的努力,以及采取的很多有效的措施。这也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系统的介绍。昨天我们去气象局考察,深切感受到盟行署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气象灾害监测方面,在牧场建立了试验区,以及人工影响天气方面所做的工作。可以说,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利的科技支撑,我想,通过五天的考察,我们会有更多的收获。

因此,在这里我也给各位媒体记者布置一个重要任务,希望大家在这五天的实地考察活动中,能够就气候变化对草原生态影响、对牧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草原沙漠化治理、草原低碳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和报道,能够提出一些有新意的想法和见解,为全国开展草原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有益的借鉴。

最后,我衷心祝愿“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锡林郭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