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劲松、雷久侯获首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主任王劲松分享科研成果

中国天气网讯 11月12日,第三届全球华人空间天气科学大会举办创新论坛,论坛上宣布了首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的获奖名单,来自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王劲松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雷久侯获得本届创新奖。

本次创新论坛以“如何推进国际空间天气科学发展”为议题,中国科学院魏奉思院士、王水院士、方成院士、万卫星院士、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吴式灿教授、中国极地中心主任杨惠根、美国大气研究中心高山天文台副主任(NCAR/HAO)吕刚教授等数十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劲松、雷久侯获首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
首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得主雷久侯

会上首先宣布了首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评选结果,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主任王劲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雷久侯获得本届创新奖。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面向全球华人,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奖励在空间天气科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

随后,两位创新奖得主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做了交流报告。王劲松分享了火星电离层及月球辐射环境、空间天气对气候的影响及空间天气业务建设等方向的研究进展。雷久侯汇报了热层大气变化特征及电离层—热层相互耦合过程研究方面的新发现。

在本届创新论坛上,魏奉思院士还发起了在联合国下属机构设立国际空间天气科学与服务委员会的倡议,用以推进国际空间天气科学的发展。(文/潘煜 图/弓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