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再现沙尘天 3月北方沙尘过程较本世纪来同期偏少
今日全国沙尘预报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甘肃、新疆的部分地区仍将有沙尘出现。今年3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少,但是4月仍是沙尘多发时期,需多加防范。

监测显示,昨天,甘肃、内蒙古西部等地出现扬沙浮尘天气,内蒙古拐子湖出现沙尘暴。其中,拐子湖的沙尘暴下午1点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5点左右一度发展为强沙尘暴,风力达6-7级。

西北再现沙尘天 3月北方沙尘过程较本世纪来同期偏少
拐子湖沙尘暴发生次数历史气候月值统计(1971-2000年)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记者日前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3月份,北方地区共出现2次沙尘天气过程,较2000-2013年同期偏少2次。其中,3月19-20日,甘肃西北部、新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其中敦煌出现沙尘暴。3月27日,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等地出现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常年3、4、5月是我国沙尘多发时期,其中4月沙尘天气最多,其次3月,然后是5月。可见,虽然今年3月沙尘天气过程较少,但4月份沙尘的威力仍不可小觑,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大风和沙尘天气对于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等的不利影响。体弱多病者在沙尘天气要尽可能减少外出,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