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经历了昨天(29日)一场40℃以上的高温战后,今天早上,河北南部的天气不像昨天热得那么厉害了。不过,预计今天河北大部仍会出现高温天气;明天开始,高温过程将趋于结束。

今天早上,河北南部地区气温普遍出现小幅下滑。6点,石家庄市区24.3℃较昨天同一时次下降了6.6℃,邯郸峰峰下降了6.1℃,邢台浆水下降了3.1℃。其他地区的温度有升有降,都不明显。

河北高温进入第5天 端午节将迎凉爽
高温持续第5天,石家庄市民在烈日下做足防晒准备。(秦楠、关子盛 摄)

虽然早上的天气不像昨天那样酷热逼人,但今天河北仍将会达到高温的状态。河北省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30日)白天,保定、廊坊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今明(30-31日)两天,我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将有重度干热风,请做好防御工作。

明天将迎来端午节小长假,阳光是否还会如此毒辣?答案是否定的。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明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河北云量逐渐增多,气温继续回落。明天,高温范围将明显缩小;后天,高温将结束。大部分地区先后有雷阵雨或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6月1日白天到夜间,东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

持久的高温给人们带来不适,气象专家提醒,端午节期间如遇雷雨,不可盲目贪凉,还是应当注意携带雨具,以防淋雨感冒。打雷时不宜躲在孤立的树下,不宜高举雨伞等带有金属的物体,而应就近寻找相对干燥、背风处躲避,切勿冒雨赶路,以免发生危险。(文/么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