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麦德姆”已于23日15点30分在福建福清南部高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预计将会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给闽浙赣皖苏鲁和东北辽宁等地带来暴雨影响,其中台风登陆点附近的闽北浙南已出现暴雨量级的降水,随着台风继续向西北移动,皖苏鲁和东北辽宁的高温将有所缓解,但暴雨难逃!

回顾近10年北上台风发现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在后期北上的路径上与“麦德姆”目前的预测路径较为相似,预计“麦德姆”将从山东半岛或江苏北部进入渤海海域,若其同“麦莎”一样从山东半岛进入渤海海域并登陆辽宁,那么不同于“麦莎”的是,“麦德姆”后期有较好的水汽输送条件及高空环流形势,它将会给辽宁带来更为严重的风雨影响。

麦莎路径图
麦莎路径图

2005年台风“麦莎”在8月6日登陆浙江随后继续北上,影响我国安徽、江苏、山东和东北辽宁等地。受台风“麦莎”袭击,江苏省苏州、无锡、南通、常州、南京、镇江、扬州、泰州等地发生了强风大暴雨天气,部分地区风力达12级,登陆浙江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65.6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4.8亿元,工业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7.5亿元;随后北移造成江苏8个省辖市的75个县(市、区),54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9万公顷,成灾面积22万公顷,绝收面积8462公顷,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2亿元。给江苏省造成经济损失达12亿元;并于8月9日登陆辽宁省大连市,有5个市、14个县、18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64万人,倒塌房屋1548间,房屋进水7654间;山体滑坡10处,直接经济损失达5.01亿元。

预计25到26日台风“麦德姆”可能登陆辽宁,登陆风力7到8级,需要做好相关防范。(文/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