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入夏以来(6月1日至7月28日),我国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高温天气多,干旱发展快,其中河南气象干旱严重。预计8月大部旱区干旱仍将持续。

河南、陕西、湖北降水量为近54年来最少

入夏以来,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其中黄淮大部、华北东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东部、湖北大部等地偏少2成以上,河南大部偏少5成以上。尤其是河南省平均降水量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与此同时,长江以北地区高温日数多,陕西东南部、河南西北部达12天以上,比常年偏多5天以上。温高雨少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干旱面积不断扩大。

今夏陕豫鄂降水近54年来最少 8月大部旱区旱情持续
6月1日至7月28日全国降水量距平百分率

长江以北近期干旱发展快,面积进一步扩大。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显示,目前河南、陕西南部、湖北中部、华北东部、四川东北部、新疆伊犁河谷地区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河南中东部部分地区达特旱。7月27日与21日相比,黄淮中西部、西北东部、华北东部和北部等地干旱发展。黄淮东部、山东半岛等地因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影响,干旱有所缓解。

截止7月27日,全国中旱以上干旱面积为104万平方公里,重旱以上面积为33万平方公里,特旱面积为4万平方公里,比21日分别增加48万、20万、3万平方公里。其中,河南27日中旱以上面积有13万平方公里,重旱以上面积10万平方公里,特旱面积2.5万平方公里,比21日分别增加3万、6万、2.5万平方公里。

今夏陕豫鄂降水近54年来最少 8月大部旱区旱情持续
7月21日(左)和27日(右)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

气象干旱已对生产和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目前持续的干旱已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截至7月27日,河南平顶山、许昌、洛阳、南阳、郑州、漯河、鹤壁等地城乡供水受到影响,平顶山市水源地白龟山水库蓄水量创建库以来最低,已低于死水位,严重影响到该市的城市供水安全。陕西商洛市商南县周边多条河流接近干涸,造成人畜饮水困难,部分企业因缺水停工停产。汉中北部丘陵旱坡地土壤水分明显不足,部分夏播玉米由于缺水出现卷叶,正常生长受到影响。湖北襄阳、随州、荆门、孝感4市有13万公顷农作物受旱,有21.6万人、7.1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8月大部旱区干旱仍将持续

8月3日之前,华北、黄淮、江汉等旱区多高温少雨天气,干旱可能持续。8月3-5日将可能因台风影响而有较明显降雨过程,高温也将随之下降,河北、河南、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0~70毫米,但由于台风后期不确定性较大,相应的降雨强度和范围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预计8月份,全国降水接近常年同期,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北部、江南东部、华南沿海等地区降水略偏多,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江南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偏多2~5成;江南西部、贵州东南部偏少2~5成。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内蒙古中部、江西西南部、湖南南部等地区偏高1~2℃,内蒙古中部偏高2~3℃。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气象干旱可能持续或发展。

目前,秋作物已进入水分敏感时期,夏玉米已进入拔节期。各地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河南和陕西等省要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开源节流,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同时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