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两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北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并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南方大部仍将被高温占据,特别是江南一带37℃以上范围还将扩大。

自27日起,中东部高温天气不断发展增强,南北方均深陷一片炎热之中。但昨天(29日)起,受弱冷空气东移影响,北方雨水逐渐增多。内蒙古大部、黑龙江北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中,饱受干旱困扰的河南普遍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甚至大暴雨。昨天05时至今天05时,河南长垣降雨量达116毫米。

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昨天,新疆北部、陕西东北部、华北中北部和东北地区西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其中,新疆北部、山西中部及内蒙古中部局地14时气温降幅达10℃以上,在省会城市中,太原前天14时气温还有31.6℃,昨天同时次仅为19.6℃。

北方雨水缓炎热 江南高温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东北、华北、黄淮地区仍将出现一轮降雨过程,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将先后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0~8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自今年7月以来,华北东部、黄淮大部及西北地区东南部一带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尤其是河南中部部分地区,偏少80%以上,导致气象干旱加剧,目前已达特旱级别。本轮降水对华北、黄淮偏东地区及河南东部的气象干旱将有所缓和,但对于河南西部、陕西南部一带的旱情缓和作用不大。当前玉米即将进入抽雄吐丝的关键时期,持续发展的旱情将给玉米等秋粮作物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需密切关注。

北方雨水缓炎热 江南高温持续

相较北方,南方由于缺少冷空气活动,未来三天,仍将被高温占据。30日至8月1日,黄淮西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江汉、江淮中西部、江南、华南大部以及甘肃中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局地可达40℃。中央气象台30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