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因为台风距离福建沿海还有一点距离,现在主要是风的影响,今天福建省中北部沿海和台湾海峡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台风中心附近的海域风力11~12级,阵风13~14级。因为受台风凤凰的影响,记者从福州机场边检站了解到,今天福州飞往台北桃园的两个架次的航班已经取消。泉州边检站也是发来消息说,受16号台风“凤凰”的影响,泉金航线石井码头从昨天就已经取消了出入境的海上对台航班,今天泉金航线已经发布通知全线停航了,具体复航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目前,泉州晋江机场已经有23架次的航班受台风影响通知延误,其中也包括了1架从晋江飞往台北桃园的航班。

福建省防指多次组织防汛、气象、海洋、海事等部门会商“凤凰”台风最新动态,研究部署防台的工作。

记者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昨晚台浅、闽南、闽中、闽东、闽外和钓鱼岛渔场26115艘渔船全部就近进港避风;泉州、莆田、平潭、福州、宁德沿海养殖渔排上老弱妇幼和劳力共35187人全部转移上岸。在福建莆田的东吴、秀屿港区,有多艘外轮在昨天也迅速撤离,昨天在港的‘泰和达’号,原来要装载4.8万多吨煤炭,在莆田边检站的的紧急通知下,这个货轮只装了1.7万多吨煤炭就紧急撤离了。应该说,现在各个单位的防台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戒备着。(记者葛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