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强热带风暴)正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预计将于今天(22日)下午到晚上登陆或擦过浙江。受“凤凰”影响,今明两天江苏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并伴有大风。

台风“凤凰”今起影响江苏 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21日傍晚,无锡上空出现美丽的火烧云。(图片来源:新浪网友@陆建华摄影)

昨天,“凤凰”的外围云系就延伸至江苏南部上空。傍晚,无锡苏州等地出现壮美的火烧云,引得市民纷纷拍照上传。

随着“凤凰”愈加临近,今天正式影响江苏大部。江苏省气象局于昨天11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命令。今天10时,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台风紧急警报和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凤凰”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南通、苏州、无锡、常州、盐城、泰州等地区将出现6级阵风7-8级大风,部分地区并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目前,全省多地风力已经加大,但是大范围的降雨从下午开始,江苏省气象台预计:

今天下午到夜里淮河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其中本省东南部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全省东到东北风,风力:本省东南部地区4级左右并逐渐增强到6级阵风7-8级,其它地区3-4级并逐渐增强到5级阵风6-7级,今天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24℃左右,其它地区26~27℃,明晨最低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21℃左右,其它地区18~19℃;

23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其中本省东北部地区大到暴雨;

24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多云。

同时,连云港海区:今天下午到明天多云转阴有雨,东到东北风5-6级阵风7级,并增强到8级阵风9-10级;

盐城海区:今天下午到明天阴有雨,东到东北风6级阵风7-8级,并增强到8级阵风9-10级;

南通海区:今天下午到明天阴有雨,东到东北风7级阵风8级,并增强到8-9级阵风10级。

遇到台风天,居民尽量呆在家里,紧闭门窗,避免外出;准备好食物,检查电路,防范火灾;取下阳台上的悬挂物;如果在户外开车,尽量放慢车速,避免在强风区行驶,也不要把车停在大树底下。在海上作业的人员和渔船,应听从有关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及时回港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