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19日在菲律宾登陆;
    21日10时在台湾恒春半岛南部沿海登陆;
    21日22时在台湾省宜兰县与新北市交界附近沿海登陆;
    22日19时35分前后在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
    23日10时45分前后在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沿海登陆……

“凤凰”五连登 25年来首登上海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一路擦边北上,今天上午10时45分前后,在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沿海完成其第五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凤凰”是1949年至今第六个登陆上海的台风,上海上一次台风登陆还是25年前。登陆后,“凤凰”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进入黄海南部和东海北部交界处海面,预计明天中午前后可能在韩国西南部实现第六次登陆。不过恰逢冷空气南下,“凤凰”受阻可能变性为温带气旋,能否实现第六登还有悬念。

“凤凰”是史上登陆最多的台风吗?

据历史资料显示,连续三次登陆的热带气旋并不在少数,登陆四次则较为罕见,五次登陆更属非常罕见。“凤凰”此番五次登陆的确追平了2009年台风“芭玛”曾经五次登陆(分别登陆菲律宾三次、我国海南一次以及越南一次)的最高纪录,四度登陆我国也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次数最多的热带气旋之一。除“凤凰”外,还有两个台风曾登陆我国四次,分别是1990年台风yancy和2000年台风启德。不同的是,yancy比凤凰“专情”,它连续登陆了福建三次;启德则比凤凰“花心”,四次登陆分别在不同的四个省(市)。

“凤凰”为何如此辗转?穿越台湾方式罕见

123.jpg
“凤凰”一路擦边北上,四度登陆我国。

“凤凰”一路走来,先是贴着菲律宾吕宋岛往西,后又开始一路紧贴台湾东海岸北上,登陆台湾的台风一般自东向西横穿,翻越台湾中央山脉,而由南向北纵穿的非常少,凤凰的路径更为罕见,紧贴台湾岛在其近海北上,直到台湾岛北端再次登陆,这种路径为有记录以来首次。

此后“凤凰”继续擦边浙江沿海一带,几度登陆,几经辗转却始终未能深入内陆或是转向太平洋变性,这究竟是何原因?据气象分析师分析,“凤凰”此番五度登陆主要受到副热带高压系统和地形影响,而它的动力始终来自于副高系统的牵动力。“凤凰”初生成,位于副高系统南侧,受其牵引力向西北方向移动,而当“凤凰”移动到副高西侧时,副高边缘的偏南气流又牵引其北上;再当“凤凰”移动到副高西北侧时,副高的牵引导致其向东北转向,再次向海面移动,而此时我国中高纬地区高空槽活跃,也进一步阻断了台风继续北上深入内陆的可能。

“凤凰”结构极不对称 登陆后强度维持时间长

据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中心吕心艳分析,“凤凰”是典型的秋台风,进入东海后,在高空急流和底层冷空气影响下,它带来的狂风暴雨主要集中在中心附近及北侧的浙江、上海等地。一般台风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但是“凤凰”多次登陆后,特别是昨晚在浙江登陆之后,由于其北侧高层出流好,登陆后较长时间仍能维持强热带风暴级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