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尤其东北地区出现剧烈降温天气。昨天(10月1日),多地在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中度过了“十一”国庆节。预计未来三天,还将有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东北、华北等地气温仍将持续偏低。另外,5日之前,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多阴雨天气,需警惕地质灾害。

北方气温很“冻人” 这个国庆有点冷

在冷空气的打压之下,北方大部地区近日气温直线下降,尤其是在东北,初雪、霜冻都如期而至,显得愈发阴冷。昨天,在内蒙古东北部以及东北北部和中东部,最低气温均在冰点以下,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局地甚至不足-10℃。省会级城市中,石家庄、郑州、长春等地也出现了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早晨,同时也成为石家庄、长春两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冷的一个国庆。

北方气温很“冻人” 西南阴雨需防灾
全国各地约12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新华社 陈晔华 摄

国庆黄金周,北京是热门出行目的地。据中新网报道,昨天清晨全国各地有12万人聚集在天安门观看升国旗,比去年多了1万人。与热情的游客形成对比的是,北京昨天最高温仅15.4℃,也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冷的国庆节。(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冷国庆节时是1976年,最高温仅14.2℃)

降温遇上冰冷的雨水,则让这个黄金周更加“冻人”。昨天,从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到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昨天均出现了降雨,雨量不大,以小到中雨为主。不过冰冷秋雨加上低迷气温,组合成的透心凉实在很“冻人”。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地区东部自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10月3~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

气温方面,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及华北部分气温回升较为明显,西安、郑州在内的多地气温将升至25℃以上。不过明天,随着雨水蔓延,西北大部、西南地区北部以及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气温又将下跌,尤其是甘肃西部和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北京等地,降幅普遍在4℃左右,其中北京的最高气温将重新跌至20℃以下。

近日气温多变,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目前正是国庆黄金周,出行的朋友需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出行,司机朋友雨天注意小心慢驶,请勿疲劳驾驶。

江淮江南晴好宜出行 西南地区阴雨需防灾

相比北方的“冻人”,南方则是一家欢喜一家愁。国庆黄金周期间,江淮、江南一带将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普遍在25℃以上,且随着副高东撤入海,近期闷热的华南地区也将逐渐退出炎热行列,国庆小长假后期这一带的最高气温将陆续跌至30℃以下,恢复清凉。

北方很“冻人” 多地遇最冷国庆节

而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西部地区近期仍将是阴雨绵绵,10月2日至5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多阴雨天气,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云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0~65毫米)。持续阴雨天气中,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加之山路较多,国庆期间开车出行的朋友要注意行车安全。

另外,据国家地震局消息,昨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北纬28.4度,东经102.8度)发生5.0级地震,震区土质相对疏松,持续阴雨天气下,还需警惕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发生5.0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