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起,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强降雨天气开始发展,这轮降雨将持续至月底,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对于前期降水偏少的湖南、江西等地来说,有利于缓解旱情和增加水库蓄水;但对油菜移栽和晚稻收获不利,部分地区秋收秋种可能受阻推迟。”

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有强降雨 利于缓解旱情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摄/大康)

“10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降水显著偏少,其中云南西北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等地降水偏少8成以上。受其影响,湖南、江西等局地前期出现重度干旱。”张芳华透露。

10月以来,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4.2%,江西较往年同期偏少6成。据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湖南共有90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长沙等19县市为重旱,3县市为特旱;江西有41个县市出现中度干旱,7县市重旱,2县市特旱。

昨天,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等地。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四川东北部、陕西西南部、重庆部分地区、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及海南东南部等地降雨50~90毫米,四川广元、南充、遂宁及贵州铜仁、湖南湘西等局地100~175毫米。

湖南江西等地迎暴雨 利于缓解旱情
27日,四川南充突降暴雨,城区多条道路出现内涝。

中央气象台预计,28至31日,重庆、贵州、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淮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0~120毫米)。中央气象台于28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预计28日08时至29日08时,重庆大部、湖北大部、贵州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另外,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湖南江西等地迎暴雨 利于缓解旱情

张芳华表示,强降水有利也有弊,对于前期降水偏少、旱象露头的湖南、江西等地来说,有利于缓解旱情和江河库湖的蓄水,但因降雨持续时间长,四川东部、重庆、贵州、湖南、湖北等地需注意防范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同时,强降水过程对江南、西南地区东部油菜移栽和华南西部等地晚稻收获不利,部分地区秋收秋种可能受阻推迟,各地要抓住降水间隙,力争减轻不利影响;但降水利于增加土壤水分,江南中东部部分地区干旱将会有所缓解。另外,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和华南中东部仍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需注意做好防旱抗旱。(文/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