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15-16日冷空气的撤离,昨天白天北京南部地区开始出现轻度霾。今天(18日)早晨霾的范围有所扩大,影响到了城区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并将持续至前半夜。由于此次霾天气持续的时间不长,明天将重现蓝天。针对此次霾天气,本网特邀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服务首席邓长菊详细解读。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服务首席邓长菊(资料图)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服务首席邓长菊(资料图)

今天北京地面进入低压辐合区的控制,高空转受偏西气流影响,早晨霾的范围已经扩大到包括城区在内的大部分平原地区,能见度比昨天又下降了,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8公里以下,南部地区的大兴、丰台等地只有3公里左右。

预计今天白天到前半夜,北京从地面到高空,大气层结构都比较稳定,风力较小,气象条件是不利于空气污染扩散的,因此PM2.5等空气污染物还有累积加重的趋势,同时霾的范围也将继续扩大,预计除了海拔较高的山区能见度和空气质量比较好以外,今天北京绝大部分地区都会进入“霾”伏圈,不过,这次霾的程度还不算严重,属于轻度霾,能见度最低不会低于1公里,空气质量可控制在中度污染范围内。

另外,这次霾天气持续的时间不长,预计今天后半夜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南下影响北京,明天早晨5、6点钟左右北风将逐渐加大,达到4级左右,届时霾会减弱消散,京城天空也将在北风的帮助下,突破霾伏,恢复蔚蓝,也就是说,明天大家一睁眼就可以见到蓝天。

今天的气温跟昨天差不多,预计最高气温仍在5℃左右,受轻度霾影响,空气质量稍差一些,呼吸道比较敏感的人群,外出最好戴口罩,注意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