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20日),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出现降温,其中东北地区和黄淮地区降温明显,局地降幅达到8-12℃。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冷空气将影响到长江以南,明晨部分地区气温将首破零。

北京今天白天北风三四间五级 注意防风保暖
12月20日,北京晴,北风吹气温降。(张辉 摄)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出现降温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北地区。昨天14点与前天14时相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黄淮及江淮地区都出现不同程度降温,降幅普遍在2-6℃。其中,降温比较明显的有两片:东北地区和黄淮地区,东北地区中部降幅达到8-12℃,昨天14点辽宁北部和吉林一带气温普遍不足-10℃,黑龙江中部气温在-20℃左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2~4℃降温,其中东北地区东部降温幅度可达6~8℃,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5级风。具体预报如下:

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南 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首破零

今天,随着冷空气推进,从四川南部和云南一带,到江南、华南的大部地区都会有降温出现,降幅普遍在2-4℃。明天早晨,江南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将是下半年来首次跌破0℃,如省会长沙和南昌。

明天,这股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进入尾声,出现降温范围不大,降幅也小。东北地区东部会有2-4℃的降温,福建和广东部分地区会有2-3℃的小幅降温,另外四川盆地局地也会有小幅降温,最高气温在10℃上下。

进入12月以来,我国接连遭受势力较强冷空气的侵袭,除了青藏高原以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低,东北等地12月中旬甚至提前感受了“三九”般的寒冷。展望12月下旬,12月23日-12月24日及12月31日前后还将有两股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23-24日这轮冷空气势力较弱,且影响区域不大,集中在华北、东北和黄淮一带;12月31日前后,一轮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此外,昨天早晨,云南、贵州、重庆、湖北、湖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大城市中贵阳、武汉、重庆昨天08时出现的大雾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随后逐步消散。中央气象台预计,从21日夜间到23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静稳天气逐渐建立并维持,上述地区霾天气将逐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