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三月以来湖北大部天气转晴,气温回升。但昨天下午开始,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纷纷回落。明天将迎来元宵佳节,预计湖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公众外出游玩赏灯时需注意保暖和安全。

监测显示, 3月1日湖北地区天气转晴以来,各地气温回升较快,3日湖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5-8℃,中午前后最高气温升到了14-19℃,平均气温也在10℃左右,仿佛给人一种春天要来的感觉。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昨天下午湖北大部地区出现了4-5级北风,天气转阴沉,各地气温纷纷回落,温暖如春的天气在湖北地区只做了短暂停留,可谓是乍暖还寒。

武汉市3日天气晴好,油菜花盛开。(胡宗海/摄)
武汉市3日天气晴好,油菜花盛开。(胡宗海/摄)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影响,预计今天白天鄂西北、鄂西南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晚上鄂西北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地区小雨转雨夹雪,5日鄂西北小雪转阴天;鄂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雪转雨夹雪。受今晚到明天的降雪天气影响,湖北各地气温将出现迅速回落,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重回冰点以下,西部山区可达-5至-3℃,提醒公众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本次雨雪天气过程范围广、气温低,部分地区伴有道路结冰,将对春运和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建议加强交通管理,做好除雪、除冰工作;加固蔬菜大棚,做好农业防冻、防冰雪灾害工作;及时做好雪后农田管理,减轻低温对农作物的影响。(文、图/胡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