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4年秋季以来,宁夏气温偏高,降水量严重偏少,中北部地区普遍出现气象干旱。不过,3月31日夜间至4月1日白天,宁夏全区出现了小雨或中雨天气,有利于旱情缓和。

3月31日夜间到4月1日白天,宁夏大部地区出现中雨,其中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和固原两市部分地区达大雨。常规站最大降水量在惠农,达39.9毫米,自动站最大降水量在平罗明长城,达52.2毫米。全区有571站雨量超过10毫米,其中232站超过25毫米。

宁夏普降今年首场透雨 中北部旱情缓和
1日,雨雾笼罩下的银川。(杨靖 摄)

据最新资料统计,3月31日21时~4月1日14时,大武口、惠农、陶乐降水量分别为31.4毫米、32.2毫米、25.2毫米,均创4月日降水量自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宁夏普降今年首场透雨 中北部旱情缓和
1日,宁夏惠农在降雨的影响下,部分路段出现严重积水。(李文琛 摄)

宁夏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贺兰山沿山、银川、石嘴山、固原三市大部地区及吴忠东南部有中雨,其它地区有小雨,夜间全区大部阴转多云,其中石嘴山东北部、吴忠东部有阵雨,偏北风3~4级,最高气温12~16℃,最低气温2~6℃。

这是宁夏今年第一场全区性降雨过程,对改善空气质量、缓解空气干燥、增加土壤墒情非常有利。各地需抓住此次降水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借雨追肥,做好植树造林及生态恢复和建设工作。(文/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