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四月芳菲,又到了一年花开、柳絮飘的时节。目前,石家庄已经开始飘絮,那么北京地区何时飘?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袁彬分析,“杨柳絮的始飞时间由气温决定,预计4月中旬后北京将开始飘絮。”

又到四月“雪”飘时 京城杨柳絮预计四月中旬开飘
资料图片

石家庄已开始飘絮 北京何时飘?

在华北地区,产生飞絮的主要树种为雌性的杨树和柳树。而杨树又分为两个品种:加拿大杨和白毛杨;柳树也分为两个品种:垂柳和旱柳。

在北京,由于杨树和柳树树干高,树冠遮阴面大,一直是城镇绿化中的主要树种。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统计,目前北京地区仍有产生飞絮的杨树雌株约200万株,柳树雌株120万余株。每年的四五月,杨柳絮就会在北京城漫天飞舞,仿佛“四月飞雪”。而在华北地区一般最早开始飘絮的为白毛杨。

目前,石家庄已开始飘絮。据石家庄市气象局观测,石家庄在经历了一场春雨过后,4月2日中午开始飘杨絮,4月5日达到盛飞期。而北京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纬度更高,温度更低,一般纬度高1°,物候期要延长3-4天,所以北京杨絮开始飘飞时间一般要比石家庄晚一周左右。

袁彬介绍,杨柳絮的始飞时间和气温有关。以白毛杨为例,当日平均气温达到14℃,>0℃积温达480℃,进入果实种子成熟期,毛絮开始飘飞。(注:积温就是温度的累积,>0℃积温也就是说只有当日平均气温>0℃,才是对白毛杨的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其累加起来的温度总和达到480℃的时候,白毛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了,毛絮开始飘飞。)

那么近期北京的天气如此“冷”,今年的杨絮何时飘呢?袁彬分析,“虽然受冷空气影响,近期北京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月上旬的平均气温要比常年同期偏低近2℃,但是杨絮飘飞所需的温度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前期气温的明显偏暖还是会使北京今年飘絮的时间要比常年偏早一些。根据白毛杨飞絮的积温要求,同时参考石家庄杨柳絮的始飞时间,预计今年北京在进入4月中旬后也将开始飘杨絮,开始飘絮的4-5天之后将达到杨絮飘飞的盛期,之后柳絮也将开始飘飞,两者共同持续的时间可到4月底。”

杨柳絮飘飞与晴雨等气象条件有关

“无限残红著地飞,鸡头烟树翠相围。杨花独得春风意,相逐晴空去不归”。这是王安石笔下的“暮春”,描述的就是春末,鲜艳的春花陆续败了,而杨柳絮在晴空中曼妙飘飞的场景。杨柳絮飘飞和天气的关系密不可分。

袁彬介绍,飞絮虽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自然现象,但当天的天气状况对其有一定影响。干燥、高温、光照充足、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也有利于飞毛飞絮及气味的飘散。在华北地区,上述天气条件比较常见,而且持续时间长,与植物植源性污染物出现的季节又比较一致。阴雨天气和空气较潮湿时微小的飞毛飞絮容易发生沉降,在被雨水冲刷后的空气中飞毛飞絮量会明显减少。

毛絮飘飞具有一定的日变化规律。一日当中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毛絮飘飞开始增多,晴朗天气时,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毛絮飘飞的高发时段。早晨和晚上,随着气温的降低,风力的减小,毛絮飘飞也就有所减少。“也就是说气温越高、光照越强,越有利于植物芽与花的形成和成熟。因此,在气候适宜的条件下,杨柳絮的生成量便会增加。”袁彬说。

地面温度对空气中飞毛飞絮量具有决定性影响。一方面,因为地面温度的昼夜差异,可导致周期性的地面空气对流,直接影响空气中飘散的飞毛飞絮量。由于地面的比热容比空气大,上午地面受热快,温度高,使飞毛飞絮受空气对流影响而抬升飘散。而下午和傍晚时分形成的地面散热快,地面温度低,又使其受空气对流影响而向下沉降,空气中所含飞毛飞絮也随之降低。

另一方面,软质地面与硬质地面之间的温度差别也导致了空气中飞毛飞絮含量的不同。软质地面与空气的比热容相近,气温和地温的变化基本一致,难以形成温度差全天温差不明显,不利于形成空气的上下对流,因而空气中飞毛飞絮的含量明显下降。而硬质地面与空气的比热容差异大,地温较高且比气温下降速度慢,地表温度促使空气上下对流加剧巨大的温差使空气的上下对流现象增强,加剧了飞毛飞絮的飘散,增加了其在空气中飞毛飞絮的含量。

杨柳絮危害健康 公众应如何防范

飞絮是一种重要的过敏源,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也会出现皮肤的过敏性反应,出现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症状。

此外,飞絮还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是鼻子发痒、鼻塞、连续打喷嚏、流清鼻涕。提醒公众外出时最好采取戴口罩、眼镜、纱巾等防护措施,防止飞絮进入鼻孔或喉咙内;回家前,需把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清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防范要点大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