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内蒙古气象局生态中心卫星遥感监测显示,4月13日13时,一股来自俄罗斯境外的大火在呼伦贝尔市境内额尔古纳市和鄂温克旗北部迅速蔓延。目前火情得到控制,但今天白天呼伦贝尔市火场气温较高,风力在5、6级左右,灭火形式依然严峻。

大火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处位于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约为37.1平方公里;一处位于鄂温克旗北部,面积约为12.5平方公里。

据报道,迅速蔓延的大火致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梁东村镇区内多处民房、修理铺、棚圈、草垛起火,并无人员伤亡。经过近7个小时的扑救,火情于昨晚21时左右得到初步控制,但是村子周边的草场仍有大量明火存在。

居民房屋被烧毁(图片来源于腾讯图片频道)
居民房屋被烧毁(图片来源于腾讯图片频道)

根据4月14日09时30分极轨气象卫星遥感资料显示,内蒙古境内及边境线附近仍有四个火区,两个位于境内,两个位于边境地带。

14日09时30分,火情遥感监测图。箭头所指方向为火源点。
14日09时30分,火情遥感监测图。箭头所指方向为火源点。

统计显示,截至13日,今春以来从俄罗斯、蒙古国蔓延至我国呼伦贝尔边境的过境火已达12起。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4日白天至16日,内蒙古东北部及黑龙江西北部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额尔古纳市及兴安盟阿尔山市风力较大,草原火险等级高。(文/陈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