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消息】科学家将于今年8月赴北极考察,对流经俄罗斯科拉半岛和挪威部分海域的巴伦支海北部北极熊的数量重新进行调查。据预测,气候变化以及海洋冰层面积缩减已对该地区造成不利影响。全俄自然保护研究所北极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主任斯坦尼斯拉夫·别里科夫(Stanislav Belik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我们预计未来10-15年巴伦支海海域北极熊种群将会缩小。我们的预测是基于对其他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生物种群的研究。”

如何对北极熊种群数量进行普查?

最近一次对巴伦支海北部北极熊数量进行普查是在2004年进行的,当时的数量是2644只。新的调查数据可以确定目前这一种群的状况。调查方法是由世界顶级专家制定的,其中包括来自挪威极地研究所、奥斯陆大学和全俄自然保护研究所的专家。他们将与“俄罗斯北极”国家公园共同开展普查行动。科学家们将乘坐挪威“兰斯”号破冰船开启此次考察之旅,然后乘直升机飞跃动物栖息地上空。

气候变化致使海洋冰面缩小 北极熊数量锐减
图片来源网络

科学家们使用的普查办法是所谓的“样线法”,即直升机在距地面大约100米高度以每小时180公里左右的航速进行低空低速飞行。飞行员和三名观察员对飞行线路沿线到北极熊的距离进行测量,进而对其坐标位置做出判断,然后通过专业计算机程序Distance确定其在各区域的分布密度。

北极熊上岸

俄罗斯北方东部一些地区的“北极熊巡逻队”已工作多年。专家们将动物驱离居民区并负责教会人们在与北极熊遭遇时如何化险为夷。

北极熊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北冰洋的浮冰上度过的。春季到来时它们通常会向北方迁徙,但也有许多会上岸并在陆地上停留数月。一般情况下如不惊扰它们,它们都会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或在岸边徘徊觅食。俄罗斯北极海岸东部地区人与北极熊遭遇的情况并不罕见。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巴伦支海分部的俄罗斯专家伊万·米金(Ivan Mizi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涅涅茨自治区去年八月曾有大批北极熊上岸的记录,原因极有可能是其习惯的食物不足。”米金曾多次参加北极考察,因此非常清楚北极熊可爱的外表只是一种假象。这位科学家介绍说:“在北极地区逗留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原则:不能像对待宠物那样与北极熊进行亲密接触。这种做法100%会导致或人员丧生,或北极熊死亡。最重要的是将日常生活营区建造得没有一丝吸引动物来造访人类居所的地方,特别要注意餐余垃圾的处理。”

捕食“老鼠”

气候如果持续变暖,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北极熊留在岸上,但这样的生活会造成其高度紧张。由于无法捕杀到习惯的猎物海豹,它们会在岸上挨饿,生命将受制于各种偶然因素。该北极猛兽由于这一原因不得不改变食谱,学会新的、更为复杂的捕猎方式,如捕杀海象甚至一种类似老鼠的小型啮齿动物旅鼠。伊万·米金介绍说:“我们曾在新地群岛观察到北极熊是如何挖开积雪寻找地下旅鼠栖息地的。此外,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北极熊还开始捕食驯鹿,这一情况对它们来说完全不正常。”

北极熊能迅速适应新环境。正是这种能力使其得以在演化过程中经历数次全球变暖而存活下来。但此次科学家担心北极熊生活环境的变化要远快于其适应环境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