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9日)重庆遭遇强降雨,城市内涝严重、部分地区出现山体滑坡。预计未来三天,铜梁、合川以及主城五区等25个区县将持续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等灾害。

北碚变泽国,汽车雨中行驶。(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西南大学宋明)
北碚变泽国,汽车雨中行驶。(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西南大学宋明)

监测显示,29日8时-30日8时,重庆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出现雷雨天气,潼南、大足、铜梁、合川、北碚、璧山、垫江、忠县和丰都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其中铜梁和北碚分别出现183.6毫米和127.5毫米的大暴雨,重庆市气象台于6月29日13时5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此外,市港航局启动嘉陵江流域橙色防汛应急响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入夏以来首个暴雨洪灾Ⅲ级预警。

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内涝。据重庆晨报消息,北碚团山堡一厂房在20分钟内就被淹,厂内许多物品都没有来得及搬走,一位女工被困在工厂里,被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救出。此外,降雨还导致白马桥隧道一处山体滑坡,朝阳街道一处堡坎垮塌,所幸并无人员伤亡。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30日06时到7月2日08时,铜梁、合川以及主城五区等25个区县将持续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降雨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局地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此次降雨过程强度大、范围广,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等灾害。(文/胡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