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几天,湖南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大部地区笼罩在一片“火热”之中。不过,今天(7月1日)开始,随着省内降雨的增强,高温天气将会逐步“退场”。

据监测显示,昨天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3.8毫米,湘西地区雨势较强,降雨普遍达大雨以上量级,其中,永顺、溆浦等4地出现暴雨,凤凰遭遇113.8毫米大暴雨,同时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湖南暴雨现身高温退场 洪水冲毁凤凰古城人行桥
6月30日晚,凤凰古城内沱江江面人行观光桥被洪水冲毁。 (摄影:王飞翔)

同时,昨天湖南仍有14县市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不过随着降雨从湘北开始发展,北部地区高温率先得到缓解。今晨8时,大部地区气温在30℃以下,湘中以北气温普遍维持在22至25℃,闷热难耐的感觉明显缓解。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2日白天:张家界常德及益阳北部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湘潭及株洲北部局地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北风转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33-35℃,其它地区28-30℃。

3至4日降雨将再度加强,湘北多云,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南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

专家提醒,此轮强降雨具有降雨分布不均、局地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较长、对流性特征较明显等特点,高温之后遭遇连续性暴雨,致灾风险高。要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同时要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作者: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