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日),福建自北而南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随之得到缓解。未来两天,省内强降雨将持续。

福建暂别高温天 强降雨来袭
强降水致沙县境内沙溪河段水位暴涨。王成翔 摄

昨天起,福建北部南平、三明、宁德等地陆续出现明显降水。监测数据显示,02日08时至03日08时,福建全省36个县市出现50毫米以上的暴雨,10个县市出现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强降雨造成三明、南平等地城市内涝,道路积水明显,车辆通行受阻;另外,富屯溪洋口站,金溪建宁站和将乐站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目前尚未接到灾情报告。

强降雨的出现缓解了持续多日的高温炎热天气,高温地区明显减少。据了解,1日全省有61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2℃,其中,有31个县市超过35℃;而2日只剩32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2℃,15个县市超过35℃,高温县市数量减少至一半左右。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省内强降雨将持续,其中,南平、三明、宁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水过程强度强、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易与前期强降水区域重叠,成灾风险高,请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同时加强防范局地强雷电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