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5月以来,云南保山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旱情发展,已造成11万余人饮水困难。预计从明天(15日)开始至17日,保山市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天气过程,气象干旱有望得到缓和。

7月初,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汪宣村水稻主产区土地干裂,作物枯萎。(供图/姚德宽)
7月初,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汪宣村水稻主产区土地干裂,作物枯萎。(供图/姚德宽)

监测显示,5月至7月上旬,保山全市平均降水量仅有164.0毫米,较历年同期平值(402.2毫米)偏少238.2毫米,偏少59.2%,突破了1964年以来的历史极小值。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5~8成,高黎贡山以西的腾冲、龙陵偏少4~5成,高黎贡山以东的隆阳、施甸、昌宁偏少6~8成,5月上旬至6月中旬大部分县区连续40多天无有效降水。

同时,气温也较往年偏高。5月初至7月上旬,保山高黎贡山以东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1.4-1.8℃,全市较历年同期偏高1.1℃。

少雨加上高温,导致保山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据保山市防汛抗旱办公室统计,截至7月上旬,保山市作物受旱面积为140.1927万亩,占播种面积的40.9%,其中,轻旱80.6897万亩,重旱49.153万亩,干枯10.35万亩;人口饮水困难达111300人,大牲畜饮水困难为41709头。

保山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开始至17日,当地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天气过程,前期旱情有望缓和,但由于大部地区达到重旱和特旱标准,还需持续做好节水用水计划,并抓紧有利天气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文/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