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75850_副本.jpg
海警官兵将受困学生转移到警艇 洪晨晖 摄

中新网厦门8月7日电(蔡荣锟周志伟谢广辉)今年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开始逐步逼近福建沿海,集美大学55名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师生却于7日被困在海岛上。福建海警第三支队紧急出动,经近4小时营救,将师生全部安全转移上岸。

当天中午12时许,福建海警第三支队接到报警,集美大学55名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师生被困在厦门翔安大嶝附近海域的角屿岛上。

47975860_副本.jpg
海警官兵将受困学生转运到安全地带 洪晨晖 摄

受强台风“苏迪罗”影响,当时厦门港海面上正刮着7级大风,位于厦门最东侧海域的角屿岛附近由于没有外围岛屿屏障,更是刮起了8级以上的大风,2米多高的涌浪,所有渡轮和渔船均已回港避风,海况十分恶劣。

海警官兵驾驶海警3588H艇、海警3598H艇顶风破浪前往救援。受潮水和海况的影响,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航行,2艘快艇到达角屿附近海域。指挥员通过电话和报警人取得联系,并确定被困师生所在的码头位置。

当到达被困师生所在码头时,由于风浪较大,警艇和码头之间不断有涌浪拍打,无法稳定靠泊,海警救援人员小心驾驶快艇一遍又一遍的接近码头,利用靠近瞬间迅速戴缆稳定船只,组织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并组织师生分批登船撤离。由于被困师生人数较多,东海救助局救援船艇华英391也赶来支援,一同转移被困师生。

经过紧张救援,下午16时30分,警艇与救援船只靠泊翔安大嶝轮渡码头,将55名师生安全转移上岸。

据了解,这55名师生来自集美大学,暑假来到角屿岛参加军事夏令营,没想到此次台风影响来得那么快,海况恶劣又联系不到渡船转移,为确保安全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