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苏杰西

摄影: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王美丽

111_副本.jpg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接受采访。

记者: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的生成及未来发展情况是怎样的?会对东北地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许映龙: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于8月15日凌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生成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8月21日,“天鹅”在台湾东南部洋面徘徊后,以近90度直角转向,向东北方向移动,目前已经历了三次增强-发展-减弱的过程,并在昨天晚上发展成为超强台风级别。25日上午11时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日本东京偏西方向约780公里的日本海内,就是北纬35.8度、东经131.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7级风圈半径为28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为90-100公里。

预计,“天鹅”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27日早晨在朝鲜与俄罗斯交界附近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之后进入我国东北地区东部(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7-8级)。26日夜至29日,吉林大部、黑龙江中东部、辽宁东北部将有6-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东北地区大部将出现小到中雨,其中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中东部以及辽宁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黑龙江东南部和吉林东北部的局地将有暴雨,但其降水将呈不均匀分布。

记者:台风“天鹅”有什么特点?

许映龙:“天鹅”主要的特点是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强度强,且多变。生成后经历了三次增强三次减弱,且三次增强都达到了超强台风级别,分别是17日上午、19日晚上和23日晚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均曾达到16级,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比较少见。而最新的这次增强主要是因为“天鹅”与其北侧的西风带急流结合导致强度迅速增强。另外,就是强度发展快,在16日08时至17日08时,24小时内其强度经历了3级跳,由强热带风暴级快速增强至超强台风级。第三个特点是路径异常,从路径图上可以看到,21日夜间,“天鹅”向右侧发生近90度偏折;预计,26日后将在日本海再次折向北偏西方向,深入我国东北地区。最后一个特点就是预计“天鹅”后期北上后,在日本海其路径将发生西折,将对东北地区产生较大的风雨影响,而台风在高纬度地区发生西折的情况,在历史上也是极为少见的。

台风“天鹅”为何变换路径北上

记者:是什么因素导致“天鹅”变换路径北上?

许映龙:首先是因为北方有高空低涡活动,并伴随冷空气东移南下,这种作用使得“天鹅”北侧的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南落,同时在“天鹅”和今年第16号台风“艾莎尼”的南侧向西伸展,与赤道附近北上的赤道缓冲带相连通,这样就在“天鹅”和“艾莎尼”的南侧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高压带,从而使得引导“天鹅”的环境气流由东南气流转变为西南气流,导致“天鹅”在台湾东南部洋面发生近90度的直角转向。

记者:“天鹅”生成时我国已经立秋时节,立秋后的台风有什么样的特点?

许映龙:立秋后的天气特点是冷空气会比较活跃,冷空气活跃会对立秋后生成的台风的路径、强度和降雨均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今年的立秋日为8月8日,但其实尚未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跌破22℃,才算入秋,我国一般进入9月以后才能算是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天。所以“天鹅”虽是8月中旬生成的台风,只是算是立秋后生成的台风,并不能算是真正的秋台风。而对于一般的秋台风而言,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具有路径复杂、强度强且多变和降雨强度大等特点。

记者:受影响的地区需要重点做好哪些方面的防御?中央气象台对公众防御“天鹅”带来的影响有什么建议?

许映龙:“天鹅”今天晚上到明天中午前后,仍将为东海中北部和东部、黄海中部和南部以及浙江北部沿海、长江口区、上海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山东半岛东部沿海带来7-9级大风,其中东海东北部海域风力可达10-12级,“天鹅”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以上。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此外,根据目前的分析,预计26日晚至28日,“天鹅”将会给我国东北地区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特别是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东部地区,应注意防范“天鹅”可能导致的农作物倒伏、城市积水、局地小流域山洪等灾害的影响,同时公众应及时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尽量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而对于“天鹅”可能的影响,我们将密切进行监视,及时滚动订正发布相关“天鹅”的预报预警及影响信息。(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