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又是一年秋凉起。据气象数据统计,截至8月28日,北方及西南地区多地已经入秋,各地今年夏天的长短不同。同时,随着秋天的到来,昼夜温差拉大。

东北西北多地入秋 这个夏天有多长?
东北、西北和西南的部分地区已入秋。(制图:李文静)

北方6省会城市入秋 乌鲁木齐提前半个月

常年,东北地区、内蒙古和西北地区是我国较早入秋的地方,一般在8月中下旬都会完成夏秋转换。今年,根据气温统计,截至目前,东北和西北大多数省会级城市已经达到入秋标准,如下图所示。

东北西北多地入秋 这个夏天有多长?
北方省会级城市入秋时间表(制图:李文静)

其中,长春、呼和浩特与常年的入秋时间一致,哈尔滨、兰州较常年提前一天,银川提前了7天,而乌鲁木齐则提前了半个月,这是8月以来冷空气频繁侵袭的结果。

而西南地区的贵阳,由于近期阴雨频繁,气温也比较低迷,目前也达到了入秋的初步标准,相比当地常年的入秋时间提前了约20天。但以新的入秋标准来衡量,未来还存在夏季“反扑复辟”的可能性。

另外,还有些特殊的地方,如西宁夏无酷暑、昆明四季如春,所以达到秋季标准的日期也非常早,昆明一般在6月底就会入秋,西宁则会在7月下旬入秋,夏季的时间较短。

东北西北各地今夏长短不同

对于已经入秋的东北和西北地区的省会城市来说,常年夏季的跨度大概在50天左右。今年各地有的偏长,有的偏短。

东北西北多地入秋 这个夏天有多长?
北方各个省会级城市今夏长短各不同(制图:李文静)

其中哈尔滨和长春今年入夏时间偏早大概十天,而入秋正常,夏季相比常年长了10天左右;呼和浩特入夏稍偏晚,入秋正常,夏季偏短5天;兰州入夏偏早了10余天,入秋正常,夏季长了10余天;银川入夏正常,入秋偏早一周,夏季短了一周;乌鲁木齐入夏正常,入秋偏早半个月,夏季偏短16天。

同时,随着秋意渐浓,北方昼夜温差渐拉大,大部地区温差都在10℃以上。早晚需注意添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