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21号超强台风“杜鹃”将于明天(29日)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由于恰逢天文大潮期,福建将出现狂风暴雨,局部或降特大暴雨,当地群众需加强防范。

台风“杜鹃”明天登陆福建 正遇全年最大天文大潮
今晨福建泉州的天空(来源:新浪博友魅力泉州)

29日早晨到中午“杜鹃”将在福建沿海登陆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28日)上午10点钟,超强台风“杜鹃”位于我国台湾宜兰东偏南方大约2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于28日傍晚前后在台湾宜兰到花莲一带沿海登陆,29日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杜鹃”将快速减弱,将于29日夜间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

今夜起厦门以北沿海有13~14级阵风

渔场和沿海地区:今天,钓鱼岛、闽东、闽中、闽南渔场和台湾海峡风力10~12级,阵风13~15级;闽外渔场风力9~10级,阵风11~13级;厦门以北沿海7~8级增加到10~12级,阵风13~14级。明天白天,闽东、闽中、闽南渔场和台湾海峡风力10~12级,阵风13~15级;厦门以北沿海10~12级,阵风13~14级。

陆上地区:今天夜里至明天白天,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四市风力8~10级,阵风11~13级。

明天夜里,全省沿海风力开始减小。30日,全省风力明显减小。

今天傍晚到明天福建大部有暴雨

今天傍晚前后起,中北部沿海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全省有暴雨,中北部地区的部分有大暴雨,其中中北部沿海地区局部特大暴雨。30日,内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预计过程雨量中北部沿海地区和三明、龙岩两市的东部以及漳州市的北部可达100~250毫米,中北部沿海地区局部超过350毫米。

南昌铁路局停售85列动车车票

据中新网福州报道,管辖福建沿海铁路的南昌铁路局25日晚间指出,由于福厦、龙漳、向莆等铁路将遭遇大风强降雨天气,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25日起停售29日85列动车组列车车票。

海上船只及时回港避风 谨防城乡积涝等灾害

专家提醒,台风“杜鹃”强度强,明天登陆福建时恰逢天文大潮期,将对省内造成严重影响,请相关部门及时做好防台应急准备工作。

请海上航行或作业船只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人员要提前撤离,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暴雨和巨浪危害;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相关地市请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北部沿海城镇应特别注意防范高潮位时强降水造成的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