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月以来,雨水频繁浸泡重庆万盛。截至昨日(8日),当地累计降雨量创下了27年来历史同期之最。受雨水冲刷,万盛青年镇燕石村出现了64万方滑坡险情,地面裂缝比拳头还宽。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万盛仍有阵雨出没,明后天天气转好,有利开展滑坡险情监测工作。

今年9月1日至10月9日,重庆万盛累计降雨量达到了262.2毫米,较常年同期多下了122.8毫米雨水,创下198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特别是10月3日以来,万盛持续多日阴雨。

重庆万盛遭遇64万方滑坡险情 地面裂缝宽比拳头
近日,重庆万盛经开区青年镇燕石村出现滑坡险情。(图片来源:重庆电视台)

受近日连续降雨的影响,重庆万盛经开区青年镇燕石村大坪滑坡监测点出现山体整体滑坡险情。据重庆电视台报道,滑坡险情长约400米,宽约200米,土层厚度约8米,滑坡体的面积约8万平方米,规模达到64万方左右,属于中型土质滑坡灾害,地质专家通过4个监测点发现,滑坡裂缝在不断地扩大,变形滑坡趋势较为明显。

重庆万盛遭遇64万方滑坡险情 地面裂缝宽比拳头
近日,重庆万盛经开区青年镇燕石村,村民的房屋出现裂缝。(图片来源:重庆电视台)

当地通村公路、田埂、便道因为受雨水的冲刷,出现了开裂的现象,一些村民家中的地面、墙壁也出现了裂缝,有的裂缝甚至可以透过光线。重庆万盛青年镇燕石村地灾监测员罗玉春表示,目前4个监测点中4号点滑坡相对严重,每天要开裂2-3毫米,裂缝宽有十几公分,最多的有14公分,深度有60-70公分。

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刻组织受威胁的9户21位居民撤离,并在滑坡体后缘增加了4个监测点,每隔两小时对新增的监测点进行监测,同时在各个通往滑坡体的路口设置了路障及警示标志,严禁车辆及人员进入到滑坡体。另外,让受滑坡影响较大的散户居民搬迁避让,对暂时没有出现灾情的6户居民的房屋和院坝加强监测。同时通过监测,待滑坡稳定后,再对村通公路、乡村便道等开裂的地方进行灌浆加固,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万盛仍有阵雨出没,明后两天天气放晴气温回升,有利开展滑坡险情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