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持续笼罩了内蒙古4天的雾霾终于散去,城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与此同时大风、降雪、降温天气纷至沓来。从昨天(1日)下午起,全区普遍刮起4-6级西北风,中东部地区降中到大雪,降温幅度达10℃。未来三天,中东部地区将持续降雪、降温天气,需加强防范。

从11月28日起,内蒙古地区空气相对湿度较高,静稳天气条件下,中部、西部及东南部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呼和浩特、包头市12月1日和2日均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PM2.5小时浓度超过300μg/m3的重污染天气,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的入侵,内蒙古雾霾过程将逐渐结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冷空气驱散雾霾的同时,也带来了降温和降雪。监测显示,12月1日08时~12月2日08时,内蒙古全区大部共67个站点出现降雪天气,其中有5个站点出现大雪,20个站点出现中雪,最大雪量出现在呼伦贝尔市阿荣旗9.9毫米,局地积雪20厘米,中东部地区出现了6-8℃降温,局地10℃。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中东部地区持续小到中雪,其中,兴安盟东北部部分地区、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偏东地区有大雪,气温将下降4到6℃,局地6到8℃。

目前,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降雪还在持续,内蒙古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呼伦贝尔市已将暴雪蓝色预警变更为黄色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及公众做好应对工作,特别是交通运输、牧区及设施农业、做好针对性预防工作。另外,黄河内蒙古段目前已出现流凌,本次天气过程中降温会使流凌密度迅速增加,加快封河速度,沿黄河地区及有关部门要加强防凌工作。(文/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