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虽然昨(8日)夜北京大部出现降水,但对污染物清除作用有限。今天北京雾霾仍持续,至明晨有重度霾,同时傍晚以后有浓雾,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不过好消息是,明天8时前后,冷空气将自西北向东南影响北京,延庆及怀柔北部雾霾先散,至11时全市空气质量将得到改善。

北京今有重度霾加浓雾 明天11时前后雾霾散
9日15时许,北京的天空能见度较差。

昨天夜间北京大部地区出现小雨或小雨夹雪,全市平均降水量为0.4毫米,城区平均为0.6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海淀,海淀气象站的降水量为1.8毫米。受降水影响,今晨能见度和污染物浓度略有改善。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发布的数据对比显示,今天6时pm2.5浓度相较昨天22时大部地区均有所下降,其中西南部(房山、门头沟)改善最为明显,昨天22时pm2.5浓度为328微克/立方米,今天6时为160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分析,今天白天,随着降水逐渐停止,雾、霾的天气还将持续,并且有小幅反弹趋势,污染程度达本轮最重时段。北京市气象台已于9时35分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到明天早晨,北京地区有重度霾;10时50分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傍晚至明天早晨能见度下降,大部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局地能见度低于200米。

“由于冷空气达到之前,北京的气压场是慢慢变弱的,因此预计今夜霾转雾之后,雾的浓度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到明天早晨7-8时之前最差,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东部及南部甚至会降到200米以下。向东和向南走高速公路出京去周边省市,可能会受到恶劣能见度的影响,提醒公众应提前了解相关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郭建兴说。

500-1GIG.gif

明天,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雾霾将逐渐消散。郭建兴分析,明天早晨7-8时,冷空气率先影响西北部地区,然后逐渐向东南部推进。北京各地雾和霾具体消散时间预计是,延庆及怀柔北部为明天8时前后,门头沟、怀柔大部、昌平、密云为9时前后,城区及顺义为10时前后,其余区为11时前后。届时,蓝天及清新的空气将会重新回到北京,且会维持2天左右的时间。

明天除了蓝天和清新的空气之外,气温也会明显回升,预计明天的最高气温能上升到9℃左右,而且风力不大,天气比较适宜户外活动。

>>雾和霾被吹散后,去哪儿了?

>>北京第一个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得科学吗?

>>北京交管局解释限行:周四12时后尾号2和7限行

雾霾天气开车需要注意哪些?

①建议关闭车窗开启内循环

如果雾霾天气驾车出行的话,我建议您尽量关闭车窗,将空调系统打开至“内循环模式”,因为即使内循环会让车内含氧量偏低,但这也要比一直呼吸污浊的户外空气强多了,北京的车友对此一定感同身受。

②打开雾灯警示其他车辆

另外,雾霾天气的能见度较低,驾车视线会受到严重影响,行驶中很难判断车辆的真实车距。所以,笔者建议驾车时打开雾灯,这样可以为其他车辆带来警示的作用,避免发生追尾等事故。

③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最后就是减速慢行,遇到雾霾天气一定要降低车速,尽量保持与前方车辆的距离,保证充足的反应时间。另外,雾霾天气往往也会对路面造成一些影响,比如潮湿的路面会影响车辆制动效果等等。所以,雾霾天气驾车一定要加倍小心。

红警·建议

雾霾天回家三件事:

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洗脸

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漱口

可以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

清理鼻腔

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会清理干净了。

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

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