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天(3日)下午,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附近水域突发“龙卷风”,一游船被卷翻,船上2名游客被掀入水中,所幸巡逻人员及时赶到,将落水的两人救起。

北京北海公园“龙卷风”吹翻游船?那是尘卷风
图中红色圈起部分为尘卷风发生现场。(图源:新浪微博)

北京北海公园“龙卷风”吹翻游船?那是尘卷风
图中红色圈起部分为吹翻的游船。(图源:新浪微博)

据目击者称,“龙卷风”持续2分钟左右,先是从岸上卷起黄沙,而后移动到水面,卷起数米高的漩涡水花。漩涡掠过多条游船,最后将其中一条卷翻。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称,北海公园西岸附近水域开阔,为南北风道,4月3日下午1:45分,瞬时刮起龙卷风,一条游船遇风侧倒。附近的巡逻救生船迅速将两名落水游客救起,两人均未受伤。

从现场照片来看,确实有旋转的风在水面掠过,但这真是龙卷风吗?

对此,中国天气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台预报员黄述印。“这不是龙卷风,而是尘卷风,”黄述印表示,“尘卷风是由于地表受热不均匀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旋转对流运动。它和龙卷风不是一个量级的,尺度和强度都小得多,一般不会造成太大危害。”

相关阅读:

一张图带你了解龙卷风

中国龙卷风易发地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