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日),云南大部有降雨出现,强降雨集中在滇中及滇西南。预计端午期间,滇东、滇西边缘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午后到夜间滇东、滇南及滇西边缘地区可能出现雷暴、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出行的朋友小心防范。

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全省有1个气象监测站出现暴雨,6个监测站出现大雨,雨量最大的地方是昆明嵩明,24小时累积雨量达51毫米。在雨水的滋润下,除了南部和北部河谷地区,云南大部的日最高气温都在26℃左右,较为清凉。

端午期间云南大部多阵雨 滇东滇南需防强对流天气
今晨9时昆明天空多云,气温20℃,凉爽宜人。(摄/朱颖)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端午期间,滇东、滇西边缘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以分散性阵雨天气为主。滇中及滇西北大部景点适宜旅游。

端午期间云南大部多阵雨 滇东滇南需防强对流天气

其中6月9-10日,昭通、曲靖、昆明东部、文山、红河、德宏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6月11日,丽江东部、楚雄北部、昆明北部、曲靖、玉溪东部、文山、红河、德宏、临沧西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云南省气象局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截至今天20时,滇东北昭通、滇西德宏、滇西南普洱、滇南红河州及滇东南文山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高;滇东北昭通、曲靖,滇西北怒江、迪庆,滇西德宏,滇西南临沧、普洱、西双版纳,滇南红河州及滇东南文山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请小心防范。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每年6至8月为云南主汛期,是大雨、暴雨集中的时段,特别6月初夏强对流天气较多,外出时要慎用手机、注意防范雷电。同时,局地短时强降水较多,易引发城市内涝及山洪、泥石流等次生气象灾害,请前往滇东滇西边缘的朋友准备雨具并选择最佳的出行路线。(文/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