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明显降雨,引发灾害。预计今(20日)明天上述地区仍将持续阴雨天气,云南局地有暴雨,需防范地质灾害。未来10天,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华北、黄淮入秋进程加快,而南方则可能会重现炎热天气。

华西秋雨连绵不绝 云南局地有暴雨

18至19日,西南地区及西北地区东部出现较强降雨,引发内涝及地质灾害。其中,四川攀枝花出现特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和道路塌方等灾情,15个乡镇12669人受灾,6人死亡、11人失踪,国家防总工作组已赶赴当地。另外,云南昆明市区18日8时至19日8时降雨量高达116.9毫米,且大部分降雨集中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导致市内多处被淹,部分路段积水深约四五十厘米。

华西秋雨连绵不绝 冷空气推进北方入秋
9月19日,昆明市民骑着电动车在积水道路上艰难前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白天至21日,四川中南部、云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华西秋雨连绵不绝 冷空气推进北方入秋
预计今天,四川、云南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今年9月以来,云南中东部、四川中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今明天上述地区较强降雨继续,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同时由于当地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和脆弱,需高度警惕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预计9月下旬,华西地区阴雨仍较多。多雨天气对作物成熟收晒不利,建议西南各地要利用降水间隙抢收晾晒成熟作物,同时注意翻地散墒,适时播种油菜。

冷空气推进北方入秋 南方炎热将重现

昨天,随着冷空气南下,黄淮到长江中下游等地气温明显下滑。另外,截至今晨6时,受晴空辐射降温的影响,北京(13.3℃)、石家庄(15.3℃)、济南(13.3℃)、郑州(16.6℃)、合肥(16.5℃)、南京(17.3℃)这6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预计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普遍会跌破新低,黄淮和江淮一带跌至15℃左右,江南地区跌至20℃以下,华南地区则跌至20℃出头。未来10天,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华北、黄淮将加快入秋进程。而在江南、华南,25日以后伴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西伸加强,可能还会有高温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