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8日),台风“鲇鱼”登陆福建泉州惠安沿海后,福建全省大部出现了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造成城市内涝严重,交通受阻,部分河段超警戒水位。今天,虽然台风“鲇鱼”已经减弱并停止编号,但局部地区仍有大暴雨。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28日在福建泉州惠安沿海登陆后,给福建全省带来了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监测数据显示,28日06时至29日06时,全省75个县(市、区)的711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54个县(市、区)的289个乡镇超过100毫米,7个县(市、区)的10个乡镇超过250毫米,其中最强降雨出现在柘荣东源乡,达279.9毫米,省会福州也降下了119.5毫米的大暴雨。

受强降雨影响,福州出现严重的城市内涝,多条街道被淹,积水可没过膝盖。同时,强降雨还导致福建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据福建省防汛办消息,截至昨天7时,闽江支流大樟溪永泰站超警3.07米,梅溪闽清站超警4.2米;敖江干流连江站超警1.89米,支流霍口溪超警2.85米,栏溪超警2.89米;交溪干流白塔站超警2.41米、福安站超警1.96米。

台风致福建河流超警内涝严重 今明天仍有强降雨
宁德寿宁城内河道上涨与路齐平。(黄美萍/摄)

今天虽然“鲇鱼”已经减弱并停止编号,但是福建的强降雨仍将持续。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9日泉州、莆田两市和厦门北部、福州中西部、宁德东北部、南平西部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30日,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在台风“鲇鱼”的余威下,福州各级各类学校29日继续停课一天。此外,福建部分河流仍然超警,截止今天07时,晋江西溪、敖江霍口溪、交溪、尤溪等部份河段水位仍略超警戒,其他主要江河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之下。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应继续做好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工作。(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