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今天(18日)上午09点5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登陆,成为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当地需注意防范。

强台风“莎莉嘉”今天上午登陆海南万宁 华南遭狂风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今天(18日)09点5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0百帕。

文.gif

受台风影响,华南地区遭遇狂风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14时至19日14时,广东中西部、海南岛、广西南部和东部等地有暴雨,其中,海南岛中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岛中北部的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

从昨天12时起海南环岛高铁、进出岛旅客列车、客滚船全部停运停航,多所学校停课。当地还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影响,相关海面的过往船只、海上作业人员、沿海地区旅游人员等应及时转移撤离。

>>路径查询

>>教您十招防御台风天

“莎莉嘉”成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统计数据显示,1970年至2015年,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为1970年10月17日登陆海南琼海的13号台风JOAN,登陆时强度为50米/秒。“莎莉嘉”以强台风级登陆海南,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45米/秒),成为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莎莉嘉”登陆海南万宁 海南广东风雨大作

常年10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会生成3.7个台风,平均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0.5个,台风依然处于活跃季。平均来看,10月也多是台风最后一次登陆我国的月份,平均最后一个台风登陆我国的时间为10月7日。

1949-2015年,10月登陆我国的台风总共有36个,其中12级或以上强度的台风超过半数,这一比例仅次于9月,体现出秋台风往往比较强的特点。史上最强台风就是1979年10月的第20号台风“Tip”,它是全球有确切纪录以来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个台风,中心最低气压达870百帕,为人类实测到的最低海平面气压值,其环流可以覆盖半个美国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