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月25日以来(9月25日-10月24日)安徽省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和平均降水日数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多,日照时数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连阴雨天气给居民生活、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都带来不利影响。预计,未来一周,安徽阴雨天气持续,冷空气不断袭扰,气温持续走低。

安徽近一个月雨量为55年来第二多 28日起迎冷空气
9月25日-10月24日全省历年平均降水量(毫米)。

9月25日以来,除10月上旬末短暂间歇外,安徽省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20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3倍,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1983年的241毫米。全省有51个市县降水量排在同期偏多年的前三位。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2000年的16.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93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

连阴雨天气给居民日常生活、农业生产等造成不少影响。一些网友吐槽衣服干不了,于是亮出了各种让衣服干的绝招:电吹风、电熨斗、电热毯、烘干机通通上阵了。

9月下旬前中期,受高温晴热天气影响,合肥以北大部维持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局部特旱。之后,降雨增多,至10月初气象干旱得以解除,但如此强度的连阴雨却也造成安徽省大部出现不同程度气象雨涝。24日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局部农田出现湿渍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安徽近一个月雨量为55年来第二多 28日起迎冷空气
今晨,合肥再次出现强降雨,路面积水较深。(摄影:徐雅莲)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安徽省阴雨天气持续,28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10月26-28日江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9-30日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中雨。28-29日平均气温江北将下降5~7℃;江南下降6~8℃;并伴有偏北风3-4级,阵风7级。10月30日-11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下降3~5℃。

未来安徽省阴雨天气仍将持续,对秋收作物的成熟收获及秋播作物的播种出苗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降雨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28日起气温下降明显,伴有较强北风,及时添衣保暖,外出时不要在广告牌、树下等地逗留,以免被坠物砸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