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一九”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暖到“能出手”,江南、华南等地甚至暖如春夏。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磊田分析,“二九”期间,我国整体气温较常年偏高更加明显,内蒙古、东北一带甚至达到5~7℃。“三九”即将到来,常言道“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的“三九”还能“冰上走”吗?

暖冬?冷冬?今年我国“数九”气温整体较常年偏高≥1℃
5日,广州花朵依然怒放。图片来源@微博网友

“一九二九”北方大部能“出手” 南方暖到“出胳膊”

进入“数九”以来(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1月4日),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仅黑龙江西北部部分地区平均气温略偏低。据国家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河套周边、内蒙古中部、江南南部、华南部分地区、西藏部分地区较平均气温常年同期偏高3~5℃。

今年我国二九偏暖 局地气温较常年偏高3~5℃
“一九”我国大部偏暖,局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3~5℃。

进入“二九”之后,我国大部地区暖的更加明显,内蒙古、东北一带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甚至达到5~7℃。其中,长春、沈阳均创下了自1976年以来当地同期气温最高水平,罕见偏暖。

今年我国二九偏暖 局地气温较常年偏高3~5℃
“二九”中前期,内蒙古、东北一带暖得更加明显。

常言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但是今年“二九”期间,我国大部地区的同志都能大方伸出“小手”,南方的同志恨不得连胳膊都要露出来,穿上短袖。像湖南桂东、南岳、汝城刷新了当地1月最高气温纪录,气温处于25℃左右;华南地区气温也是持续“飙高”,南宁连续多天最高气温达到25℃及以上,温暖如春夏。

“三九”还能“冰上走”?

由于冷空气较弱,今年我国“一九二九”平均气温较常年整体偏暖,常言道“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的“三九”还能“冰上走”吗?

一九二九暖到能出手 三九还能“冰上走”?

“三九”期间,我国将恢复冬日本色。据中央气象台消息,8-1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其中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届时,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逐渐转为接近常年或偏低1℃左右,像是北京、兰州、贵阳等地或将创下今冬气温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