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湖南大部地区持续晴朗天气,气温持续偏暖。预计今天(17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湘西、湘北有分散性阵雨,不过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难以撼动目前明显偏高的气温,大部地区仍将维持偏暖格局。

昨天,湖南暖意十足,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多个县市迎来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监测显示,16日8时至17日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24.5℃,湘西北如张家界、吉首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较前一日上升10℃以上,益阳、桃江最高温分别达27.2℃、27.1℃。此外,昨天全省平均气温达16.6℃,较常年同期偏高了9.1℃。

湖南持续偏暖最高气温近25℃ 长沙达到入春标准
连日来,长沙天气晴暖,橘子洲头梅花竞相开放,公园游人如织。(来源:微博@小兵视界)

自9日起,湖南大部地区就持续回暖。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2月11日-17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0.7℃,较常年偏高了2.3℃。在省会长沙,自13日起,日平均气温已经连续4天达到10℃以上,而今天也将超过10℃,达到入春的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高于10℃、低于22℃)。值得注意的是,21日湖南将迎来一股强冷空气,受此影响,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再次跌至10℃以下。

据长沙晚报消息,连日以来,长沙出现晴好天气,有利于蔬菜的生产、储存和运输,本地叶类蔬菜集中大量上市,加上节日提振的影响逐渐消退,蔬菜价格持续回落。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湘西、湘北有分散性阵雨;18日至20日白天,省内以多云天气为主;20日晚至23日,强冷空气来袭,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湘中以南最高气温将下降14-16℃,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寒潮。

未来一周气温前高后低,起伏较大,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文/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