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4月以来,内蒙古升温迅速,境内积雪快速消融,气候环境变得干燥,火险等级骤然升高,农牧区火患严峻。目前,全区大部墒情良好,春播生产进展顺利,部分牧区的牧草已提前返青。预计未来三天,全区大部有降水天气,对维持墒情、消除火患等十分有利。建议各地调整春播进度,适时开展整地备耕和趁墒抢播工作。

进入4月后,内蒙古气温大幅回升。尤其是4月3日以来,内蒙古多地白天的最高气温都超过20℃,高涨的温度使得境内积雪快速融化。监测显示,目前全区只有呼伦贝尔市中西部、兴安盟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呼和浩特、包头市和巴彦淖尔市的局部地区还有积雪覆盖,积雪覆盖总面积约为10.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总面积的8.6%。农区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积雪基本融化完毕。

在雨水和雪水的滋润下,目前全区大部土壤墒情较好,对春播生产和牧草返青十分有利。目前,巴彦淖尔市小麦播种接近尾声,鄂尔多斯市播种0.51万亩、包头市已播0.84万亩、乌兰察布市已播0.23万亩、通辽市零星播种,其余农区正处于积极备耕阶段,预计西部区春小麦于4月上旬末开始大面积播种。同时,部分牧区的牧草已提前返青。其中,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牧草返青期比历年提前7天,阿拉善盟孪井滩灌木也已返青,比历年提前5天。

不过由于农牧区已无积雪覆盖,温度较高,气候环境变得干燥,加之清明节上坟烧纸的影响,近期全区频发火情。4月4日,赤峰市敖汉旗四家子镇因上坟引发森林大火,过火面积较大。同时,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陈巴尔虎旗等边境地区受境外火的影响,火势一度蔓延至我国境内,经过各地奋力扑救,目前境内明火已经全部扑灭,各个火场开始清理现场,统计灾害受损情况。

0610492871DD9D14D269834E472C46656801D771.jpg
4月4日,赤峰市敖汉旗四家子镇因上坟引发森林大火。(范永刚摄)

今天开始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内蒙古大部有降水天气。内蒙古气象台预计,6-8日阿拉善盟东部、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有小雨或雨夹雪,累计降水量0.1~9.9毫米,其中鄂尔多斯市南部和东部有中雨,累计降水量10.0~24.9毫米。

眼下,牧区将陆续进入牧草返青期,气象专家提醒,各地应加强草原禁牧休牧期管理,加强草原保护,为牧业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农区应适当调整春播进度,适时开展整地备耕和趁墒抢播工作,墒情偏差地区雨后积极采取地膜覆盖等方式进行保墒,确保春耕按期进行。另外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多变,大风天气增多,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相关单位严密部署,做好防火管理工作。(文:郭敏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