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北京出现沙尘天气,激光雷达全程对沙尘进行了监测,数据显示本次沙尘从0时起由外部输送至北京地区,03时开始形成沙尘天气,12时起沙尘天气有所减弱。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北京仍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根据北京南郊大气探测试验基地的激光雷达探测结果,今天0-3时,外部沙尘通过高空输送至北京地区,03时起高空的沙尘开始向近地面沉降,形成沙尘天气;03时-12时沙尘较为稳定,厚度大于2km,浓度较大的区域位于高空1km以上。12时起北京上空沙尘高度有所抬升,沙尘天气有减弱趋势。

激光雷达全程监测北京沙尘 今夜至明仍有浮尘或扬沙
北京南郊激光雷达探测粒子消光系数和退偏振比时空演变图(5月4日0-13时)

激光雷达全程监测北京沙尘 今夜至明仍有浮尘或扬沙

今天夜间到明天,北京仍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北京市气象台4日16时30分继续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日夜间北京将有浮尘天气,5日白天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8、9级,局地伴有扬沙。

沙尘天气下,公众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同时还应多喝水,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及湿润,利于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