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值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我们来分析“一带一路”气候格局,以期增进全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气候背景有进一步了解,分享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的经验和成果,增进各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为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沿线自然环境差异大,灾害类型多样、分布广泛、活动频繁、危害严重,主要气象灾害包括暴雨洪涝、台风、暴风雪和低温严寒、高温热浪、干旱、沙尘暴等。亚洲季风性国家和欧美大洋沿岸国家气候变率大,气象灾害重,历史上出现过极端性天气气候事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灾害风险高损失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灾害风险高损失重
“一带一路”沿线历史上主要极端性天气气候事件

“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经济欠发达,抗灾能力弱,自然灾害是“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尽管近30年因自然灾害死亡的人数有所减少,但自然灾害数量急剧增长,生活在灾难易发地区人口总量上升,仍导致经济损失逐年大幅递增。1995-2015年,全球前十个因气象灾害受灾的国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7个,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是灾害风险很高,而且是灾害损失很严重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