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简称印尼,位于东南亚地区南部。印尼全国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约13466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约190.4万平方千米,海洋面积约316.6万平方千米(不包括专属经济区)。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别称“千岛之国”,地跨赤道(11°S-6°N),其70%以上领土位于南半球,是亚洲南半球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

印尼地处赤道、四面环海,所以全年湿润、气温较高,不同季节的气温差异也非常小。印尼大部普遍位于热带辐合带的活动范围内,因此印尼近地面的风力普遍非常弱,接近静风。而受到热带辐合带南北两侧的季风气流影响,印尼大部地区全年降雨充沛,不过随着热带辐合带南移北上,各地也有相对多雨的湿季和降雨较少的干季,兼具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的特点。

1、不尽相同的雨季

由于热带辐合带通常在10-11月南下到10°N附近,1月位于5°S附近,3-4月又北上到赤道附近,因此印度尼西亚北部和南部受到热带辐合带影响的时间不同,干湿季的时间分布差别较大。

在印尼位于北半球的地区,如苏门答腊岛北部、廖内群岛和加里曼丹岛北部,雨季出现在每年9月-12月,1-8月的降雨相对较少,但是也很充沛。例如苏门答腊岛北部城市棉兰,9-12月的月平均降雨量普遍达到250mm以上,月平均降水日数也达到20天上下,相当于3天里有2天出现中雨。

而在印尼位于南半球的大部地区,例如爪哇岛和相邻的巴厘岛,降雨最多的时间出现在每年12月-次年3月,比北半球地区晚几个月。而且由于爪哇岛和巴厘岛距离澳大利亚大陆比较近,6-9月常受到澳大利亚冬季高压北侧的西北气流影响,降雨明显减少,导致当地的干湿季更加分明,热带季风气候特点体现得更加明显。例如位于爪哇岛西部的印尼首都雅加达,每年12月-次年3月的月平均降雨量都达到200mm以上,月平均降水日数也达到15天上下;但是在降雨最少的6-9月,雅加达的月平均降水量普遍不足100mm,月平均降水日数普遍只有8天以下,和雨季差别比较大。

特别在7-8月,亚洲多数地区处于夏季的多雨季节时,爪哇岛和巴厘岛却正处于干季当中,因此每年7-8月成了到这一带旅游的理想季节。

2、“当季”鲜果时时可见

印度尼西亚地跨赤道,全国普遍位于太阳的直射范围内,因此全年气温普遍较高;而且由于印尼四面环海,湿度普遍比较大,因此全国大部的气温在一年中没有太大变化,低海拔地区的平均最高气温普遍在29℃-34℃之间,属于闷热潮湿的天气。以上面提到的雅加达为例,当地即使是最凉爽的1月,平均最高气温都达到了29.9℃,而且纵观全年,雅加达的平均相对湿度普遍达到70%-95%。

这种闷热潮湿的天气与我国江南地区6-8月的情况比较类似。以南京为例,6-8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9-33℃,平均相对湿度75%-80%。对比南京这段时间的气候数据,可以发现无论是湿度还是平均气温,都与印尼很多地方的年平均湿度和气温类似。

不过,这样终年闷热潮湿的天气也有好的一面,对于很多原产热带、喜欢高温高湿环境的水果和农作物来说,印尼的环境相当适合它们生长。像印尼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还有椰子、莲雾等热带水果,在印尼都可以一年收获多次,另外印尼也盛产榴莲、山竹、红毛丹等季节性的热带特色水果,可以说不论什么时候来到印尼,都能赶上“正当季”的新鲜水果。

3、论风力弱对“羽毛球之国”的作用

羽毛球是印尼的“国球”,这里不仅享有“羽毛球王国”的美称,还培养出诸多像陶菲克这样的世界顶尖选手。这种现象虽然与印尼当地人民对羽毛球的投入有直接关系,但同时,气候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印尼全国普遍位于赤道附近,是热带辐合带南下北上的必经之路。热带辐合带是南、北半球信风气流汇合形成的狭窄气流辐合带,辐合带正处于东风带和西风带之间,是东、西风的过渡带,因此在辐合带中,地面基本静风。热带辐合带的长时间影响,使印尼大部的空气水平运动相对于高纬度地区来说要小很多,而且由于纬度低,印尼很少受到台风影响,当地的风力总体很弱。

以巴厘岛首府登巴萨为例,当地一年当中的最大风力平均只有7m/s,相当于4级,而且当地极少出现6级以上的大风天气。对于球重量很轻、很容易被风影响的羽毛球运动来说,印尼这种风力弱的天气条件非常适合户外羽毛球运动开展,加上印尼华人的大力推动,羽毛球运动在印尼非常流行。

另外除了风力弱,湿度大也是羽毛球在印尼容易流行的因素之一。因为在湿度大的环境中,羽毛会变得湿软,面积也会有所扩张,使空气阻力增大,打出同样深度的球会更加费力,但是这时球的耐打性会很高,羽毛不容易折断。

4、“火山地震之国”

印度尼西亚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位于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亚欧板块三大板块的冲撞区域,夹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之间,地壳活动剧烈,地震和火山活动也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频繁得多。

世界上大约90%的地震和全球80%最大的地震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世界上大约17%和全球最大的地震5%-6%的地震发生在欧亚地震带,而印尼东北面临环太平洋地震带,从苏门答腊岛到帝汶岛的西南则临近欧亚地震带。据美国地质调查局观测,仅2009年一年,印尼就发生10次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

除了地震,由于印尼处于多个板块的交界地带,火山也非常密集,被称为“火山之国”,南部包括苏门答腊。印尼全国共有火山近400座,其中129座是活火山,而且仅1966-1970年的5年间,就有22座火山喷发。

印尼最活跃的两座火山——凯拉特火山和默拉皮火山都位于爪哇岛,这两座火山也都曾发生过大规模爆发。另外,位于苏门答腊岛北部、沉寂了400多年的锡纳朋火山近年来多次爆发,分别出现在2010年8月28日、2013年9月、11月和12月以及2014年1月、2月和10月,锡纳朋火山都出现了喷发。到了2015年5月31日,锡纳朋火山口喷出的火山灰、烟雾和岩石再次显著增多,印尼政府从火山周边的危险地带撤离了2730名居民。

5“咖啡地带”

温暖湿润的气候、众多的火山也使印尼这片土地上培养出了一种著名特产,那就是咖啡。印尼虽然地处赤道,但是全国分布着很多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地,山地之上,气温不如低海拔地区那么炎热,另外由于四面环海,森林密布,这些山地的环境又比较湿润,温和而湿润的气候条件很适合咖啡树生长。

咖啡树喜欢温和的气温,充足的降雨,湿润的空气,肥沃的土壤,以及少量的直接日照。利于咖啡树生长的环境,需要具有这些条件:

1、海拔高度:对于咖啡而言,生长的理想海拔高度为500-2000米。

2、温度:介于15-25℃之间,总体很温和。因为过于温暖会使咖啡浆果发育得太快,结不出小而味浓的坚硬优质咖啡豆;而当温度过低,甚至出现霜冻,咖啡树又会被冻死。

3、降雨量:全年的降雨量要达到1500-2000毫米,同时其降雨时间,要能配合当地咖啡树种的开花周期。

4、土壤:除了季节和雨量的配合外,还要有肥沃的土壤。最适合栽培咖啡的土壤,是排水良好,含火山灰质的肥沃土壤。

5、日照:咖啡树成长需要一定的日照,但是不宜过于强烈,每天的直接日照通常少于2小时。因此咖啡的各个产地通常会配合种植一些遮阳树,一般多种植香蕉、芒果以及豆科植物等树干较高的植物。

满足上面这些苛刻条件的地方,多半是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且拥有高山地形(有火山更好)的国家,这一带也就是所谓的咖啡地带(CoffeeZone/Coffeebelt)。而位于赤道附近、多山地、多火山的印尼也名列其中。印尼拥有三大咖啡产地,分别是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和苏拉威西岛,且这三个产地的咖啡各有特色,因此印尼出产的咖啡通常以“苏门答腊”“爪哇”“苏拉威西”岛名标识,而不是以国名标识。(作者:宋英杰、霍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