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内蒙古大部将继续升温,局地冲击35℃高温。明天高温范围扩大,多地将遭遇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东部偏南地区的兴安盟、赤峰等局地气温甚至将升至37-38℃。不过,这种高温天气将在后天迅速消退,兴安盟局地气温甚至将骤降超过15℃。

5月上旬,内蒙古全区旬平均气温为14.3℃,较历史同期高1.7℃,较上年同期高0.8℃,位列1961年以来同期第7高。其中,乌兰察布市东部及以东大部地区偏高1~4.6℃。

内蒙古东南部明将遇38℃罕见高温 后天降温炎热缓解
今天上午,呼和浩特天气晴好,日照强。(图/王媛媛)

昨天,内蒙古气温快速上升,全区大部分城市最高气温都接近30℃左右。今明天升温继续,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大部地区气温都将突破30℃,东部偏南地区可达33℃,二连浩特市将冲击35℃高温,较常年偏高。从历史数据看,去年5月17日,内蒙古日最高气温为32℃,而前年同天的最高温仅为27℃。

明天白天,高温情况达到顶峰,多地将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特别是东部偏南地区的兴安盟、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盟局地气温将快速升高至37-38℃,乌兰浩特、突泉、扎鲁特、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等地及其周边区域,最高气温将达到38-40℃。这种高温天气在历史同期少见,2010年以来尚属首次。

不过高温天气只是昙花一现,预计后天起,冷空气再次影响内蒙古,东部偏南高温地区将迎来气温下降,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局地甚至骤降超过15℃。到了20日,锡林郭勒盟北部、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迎来小雨,气温继续下降。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出现时,公众需适当减少外出时间,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外出时携带必要的遮阳工具,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同时请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文/王媛媛 孟晓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