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日),湖南遭遇强降雨,部分乡镇甚至出现大暴雨,共造成7.1万人受灾。预计今天降水间歇,3日晚至5日将再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局地可达大暴雨,需注意防范。

监测显示,1日8时至2日8时,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湘东地区,全省共341个乡镇出现了暴雨,11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124.2毫米,为攸县柏市镇;1小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1日9至10时的宁乡洞庭桥水库,达49.1毫米。

湖南强降雨致7万余人受灾 3日夜间起新一轮降雨再度来袭
昨天,长沙出现暴雨,汽车在积水中行驶。(来源:红网)

受降雨影响,湖南多地出现灾情。据红网消息称,从湖南省防指获悉,截至6月1日16时,强降雨已造成怀化、湘西、娄底、益阳、株洲等5个市州17个县(市、区)114个乡镇7.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0.21万人,倒塌房屋150间。目前,全省暂无人员伤亡,无重大工程险情,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与此同时,受强降雨影响,部分溪河洪水上涨迅速,涨幅较大。沅水万溶江乾州站从6月1日2时至7时上涨4米多,湘水支流涟水石潭站6月1日8时至9时上涨2.24米。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日降水间歇;3日晚至5日雨水再起,其中3日湘东南局地大到暴雨;4日湘西北、湘北局地暴雨;5日湘东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5日晚受冷空气影响,省内气温下降4至6℃。

3日晚新一轮降水过程来袭,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关注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