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3日)起,受台风“苗柏”环流、西南暖湿气流等综合影响,福建将遭遇持续性强降雨,中南部雨量较大,漳州、龙岩、厦门等局部有大暴雨;雷雨时伴有强雷电、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昨天福建出现分散性暴雨,宁德北部出现大暴雨。监测显示,12日06时~13日06时,共有20个县(市、区)的59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达暴雨量级,其中宁德北部有5个县(市、区)19个乡镇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以柘荣双城镇234.0毫米为最大。降雨影响下,交溪福安白塔站发生超警戒0.49米的洪水,目前水位已经回落至警戒线以下,没有接到人员伤亡和重大灾情报告。

随着第2号台风“苗柏”的登陆,福建将遭遇持续强降雨。“苗柏”已于昨天23时前后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沿海登陆。福建气象台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其残余环流将于13日夜里穿过三明、南平、宁德三市,14日上午进入闽东渔场。昨天18时,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同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和有关地市密切监视风雨情动态,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组织指挥,扎实做好防御工作。

第2号台风“苗柏”、西南暖湿气流、南下冷空气交织在一起所带来的这一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具有严峻性、不确定性、突发性三大特点。在持续性降雨过程中,中南部的雨量较大。预计今天,龙岩、漳州、厦门、泉州和莆田五市、平潭实验区、福州中南部有暴雨,其中漳州市和龙岩中南部、厦门西南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12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14日,龙岩、漳州、厦门、泉州、莆田和福州六市、平潭实验区、三明东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5日,龙岩、三明、莆田和泉州四市、平潭实验区、福州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受台风“苗柏”环流及西南季风影响,13~14日莆田以北沿海和闽中、闽东渔场平均风7~9级,莆田以南沿海和闽南渔场平均风5~7级。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累积雨量大,需重点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防范强雷电、雷雨大风的不利影响。同时,13~14日沿海及各大渔场风力较大,请注意防范。(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