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湖南暴雨持续,多地出现汛情,超过50家景区景点已关停。预计未来一周为湖南雨水相对集中期,25-28日强降雨带主要在湘中以南地区,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9-30日强雨带北抬,湘中以南地区有洪涝。

监测显示,24日08时至25日08时,湘中出现强降雨,共计44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29个乡镇超过200毫米,3个乡镇超过300毫米。涟源市安平镇日最大降雨量为365.9毫米,辰溪县潭湾站1小时最大降雨量为101.1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沅水、资水中下游水库超警戒水位。截至今晨8时,有3个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沅水五强溪水库今晨8时水位102.08米(其汛限水位98米),超汛限水位4.08米;沅水凤滩水库水位200.75米,超汛限水位(198.5米)2.25米;湘江铁山水库水位达91.8米(汛限水位91.2米),超0.6米。

同时,湖南省旅发委更新了全省旅游景区汛期关停名单,截至24日17时,湖南受天气影响关停的景区景点增至50家以上。根据湖南省旅发委通报,多家景区水上项目、漂流项目关闭,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著名景点也在暂时关停之列,而湘西州凤凰县所有涉水景点都已关闭。在汛情相对严重的益阳市,安化县、桃江县的所有景区都已关停。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为湖南雨水相对集中期,25-28日强降雨带主要在湘中以南地区,局地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9-30日强雨带北抬,湘中以南地区有洪涝。

专家建议,近期湖南雨水相对集中,需防御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防范沅水、资水、湘江中下游及洞庭湖区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涝;注意山塘、水库、尾矿库的防汛安全,做好防汛调度等。(文/谭萍)